2008年1月13日 星期日

第二回- 十大我最愛70至80年代電視女藝員




近日間中會看看〔野蠻奶奶大戰戈師奶。沒看過之前的〔我的野蠻奶奶,不明點解大受歡迎。但看了一點實在吃不消劇中的胡鬧但絕不惹笑的情節,唯一吸引我的只是許紹雄與汪阿姐的一段。而全劇最神來之筆是將夏萍姐的角色名字改為Audrey,即是60年代荷里活不朽傳奇柯德里夏萍(Audrey Hepburn)的英文前名,據說羅蘭姐的藝名也是改自荷里活另一女星蘇菲亞羅蘭,這次的確是幽了夏萍姐一默。
TVB的劇本方面,前幾年還算出過隔世追兇〔棟篤神探〔金枝慾孽〔水滸無間道〔鐵血保鏢、〔女人唔易做,但近兩年好像又退步不少兼了無新意。像〔野蠻奶奶大戰戈師奶來自〔我的野蠻奶奶,即將播出的〔秀才愛上兵來自〔秀才遇著兵,電視人完全是想一個新故事也懶!其實現在看TVB的劇集,很多時只為了看一眾真正懂演戲的80年代中堅,如鄧萃雯、夏雨、劉江、秦煌、秦沛、許紹雄、朱咪咪、黎耀祥、陳國邦等等。
如沒有他們配襯那一堆只靠面口搵食的大哥大姐,TVB劇集真是一無是處。無可否認,新一代的電視藝員仍有好戲之人存在,像楊怡、楊思琦、有些進步的徐子珊以及之前的張可頤,但真是寥寥無幾。
回想起80至90年代,老中青的好演員多不勝數,他們演戲出色之餘,說對白亦字正腔圓,是現今很多新演員做不到。今勻自選十大,小弟決定選十位我最愛的七至八十年代的女演員,回憶一下她們的好演技!




黃韻詩

黃韻詩拍的電影與電視都是物以罕為貴,但每一部她都演得精采絕倫! 她在甘國亮的出色劇本下,是野蠻又風趣的惡大嫂(〔執到寶〕),又是潦倒的息影女星(〔山水有相逢〕)。還有很多她的劇作很想重溫,像被腰斬的〔輪流傳〕、〔瑪麗關77〕,希望無線經典台能還我心願!
李司棋

千幾集的〔真情〕曾令我相當厭惡,除了越做越婆媽外,最大原因是埋沒了司棋姐的好演技。80年代的司棋姐其實比起現在〔溏心風暴〕的大契可塑性更高,年齡雖是一個原因,但當年的司棋姐之女強人特質其實更勝汪阿姐。〔無雙譜〕、〔神女有心〕、〔錯體姻緣〕、〔逐個捉〕,還有爆笑的〔卡拉屋企〕都是司棋姐的代表作,巴辣、可憐、工於心計、無奈都給司棋姐演得自然兼可信!
繆騫人

個人認為繆騫人與黃韻詩的戲路甚至樣子都有幾分相似,當然繆騫人的樣貌甜美得多。繆騫人的成名作是〔狂潮〕,但小弟最愛反而是她在喜劇節目〔冤家路窄〕演的紅豆沙,她與夏雨哥演的白飯魚在入面鬥氣鬥得火花四濺,其後她與黃元申演的劇集〔貼錯門神〕可謂故技重施。繆騫人雖是港姐出身,但她的喜劇感卻出奇地恰到好處,之後她也拍了多部電影,當中我最愛的是她與電視才子甘國亮合作的《繼續跳舞》,是將兩人在電視時期訓練的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一部出色喜劇。
歐陽佩珊

我之前說的字正腔圓、講對白清楚有力,便是我愛看歐陽佩珊的原因之一,當然她的演技更是一絕。歐陽佩珊最初多演一些武俠劇中的弱質女子,其後不知是否〔執到寶〕開始,她的戲路開始廣範起來。由〔神鵰俠侶〕的中年黃蓉、〔警花出更〕的剛柔女警、〔靜待黎明〕的美艷妓院老闆,歐陽佩珊都演得神采飛揚!
陳敏兒

陳敏兒與歐陽佩珊的特質有點類似,同樣是說對白清楚又戲路縱橫。陳敏兒擅演一些剛柔並重,但想愛又不敢言的的女強人角色,像〔挑戰〕以及與阿燦廖偉雄合演的〔串燒冤家〕便是最佳例子。〔靜待黎明〕及〔不婚媽咪〕算是敏兒的代表作。前者要演由一個幸福女人轉為因丈夫死去而要獨力支撐一頭家的寡婦,其後更發現心目中的好丈夫原來是一個壞男人,心理之複雜實在不是普通女演員演得到!

蘇杏璇


除了「大碧姐」鄧碧雲外,蘇杏璇可能是80年代另一位眾人媽打。〔新紮師兄〕、〔射鵰英雄傳〕、〔義不容情〕賺了不少男女老少的熱淚,就算在90年代的搞鬼喜劇 〔九彩霸王花〕,璇姐演的現代佘太君,也是駕輕就熟,是她在喜劇方面的代表作!
鄧萃雯

縱橫視壇廿多年的鄧萃雯,由當年的青春少艾到現在的奸險如妃,演技之出色令她仍屹立不倒。當年在初出茅廬的〔開心女鬼〕中因模仿鄭裕玲而廣受讚賞,其後在〔萬家傳說〕中演神秘狐妖更尤其深刻。
劉敏儀

很有氣質的80年代演技派劉敏儀,可能25歲以下的年青人都不太認識。70年代初當許冠傑<雙星情歌>MV女主角已經驚為天人,到70年代未至80年代初加入EYT,更演了不少劇集。劉敏儀給人一種女強人的感覺,相當有自信。1985年她的英年早逝,是娛樂界的一損失。

鄧碧雲


眾人媽打「大碧姐」鄧碧雲,由語片時代的「萬能旦后」到進軍電視界,她的風采也是絲毫不減。由〔網中人〕的爛賭母親、〔京華春夢〕的金夫人、〔逐個捉〕到家傳戶曉的 〔季節〕媽打,碧姐都緊緊牽引著觀眾的情緒!

黃敏儀


在79年武俠劇〔名劍風流〕演女主角朱淚兒的黃敏儀,是小弟頗欣賞的80年代電視女星之一,但她的星運與同劇男主角夏雨哥一樣,演配角相當稱職,但演主角就不太令觀眾接受。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我也喜歡的香港女藝人
雖然我不是香港人(我是台灣人),但除了以上介紹的女藝人之外,我也喜歡~林建明.葉德嫻.楊雪儀.彭秀霞^^


[引用] | 作者 JERRY | 5th Mar 2008

[2]
HI 我也留意到夏萍的那個安排
很有趣 害我笑了好一陣子


[引用] | 作者 joyce@amigo | 13th Mar 2008

[3]
好高興找到喜歡歐陽珮珊的同道中人﹐歡迎你來她的網站﹐http://www.susannaauyeung.com

除了神鵰俠侶﹐警花出更和靜待黎明﹐她還有幾部好戲也不容錯過﹐就是TVB的種計﹐ATV的危城爭霸﹐司機大佬﹐鬼做你老婆等


[引用] | 作者 classic05 | 24th Mar 2008

[4]
有沒有睇過當年夏萍姐主演的粵語長片?夏萍姐年青時真係同柯德莉一樣咁靚女架!所以我覺得夏萍姐取呢個藝名都係因為老闆想捧佢成為香港柯德莉夏萍!

近兩年的好戲,反而秀才愛上兵有少少驚喜,我相信係黎耀祥的功勞.最值得追看的是 extend版的隔世救未來 - 隔世追兇, 後期的古靈精探不及隔世咁好睇了.雖然隔劇犯駁甚多~

新一代演員楊怡算不錯,不過思琦妹同徐子珊真係未到火候,杏兒姐更加overacted.


[引用] | 作者 ms818 | 22nd Nov 2008

[5] Re: ms818
粵語片我都睇唔少架,夏萍姐多數都係演一d風塵女子居多.

黎耀祥既演技當然係無敵,好似年頭個部"迎妻接福",都係靠佢食糊! TVB既劇都係早幾年較好睇,隔世追兇都算改編得唔錯,至少有追看性!

楊怡同李詩韻(雖然把聲差d)都係我近年較有好感既女演員,徐子珊反而有d退步....


[引用] | 作者 William仔 | 22nd Nov 2008

Translate